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980568
中药饮片加工中的问题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4年第1期
中药饮片,,中药饮片加工;问题;对策,1存在的问题,2解决办法,参考文献:
     摘 要:中药是中国的“国粹”,中药饮片加工则是保证并提高中药饮片质量的一个重要环节。随着人们对中药的青睐及对中药饮片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中药加工中的问题也逐步暴露,这是一个刻不容缓、亟待解决的问题。

    关键词:中药饮片加工;问题;对策

    中药是中国人一向引以为骄傲的“国粹”,它历史悠久、配方独特、疗效神奇、副作用小。中药来源于自然界的植物、动物、矿物,原药材均为生药,绝大多数要经过加工炮制后才能应用。然而我国中药加工的落后面貌与中药现代化的要求很不适应,存在许多问题,成为阻碍中药发展的一个因素。因此,提高中药加工的现代化水平,对保证中医临床安全、有效地使用药物,促进中药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 存在的问题

    1.1 加工分散、不集中

    加工分散形成了生产规模小、散、弱,直接影响到中药加工的质量。据笔者了解:某地区经国家药检局批准的中药加工厂只有三所,但实际的中药加工场所比比皆是,有医疗机构、个体经营者、村卫生室等。据该地区某县统计:县、镇医院、村卫生室自行加工的中药占中药饮片总量的60 %。可见,如此的分散性必然导致质量的不稳定性。

    1.2 机器设备落后、不配套

    目前,中药饮片除调进部分外,全部靠手工切制,未见用现代化设备装备的加工炮制室,这种状况完全不能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正规的中药加工厂由于资金有限,普遍设备陈旧,同时劳动强度大,生产效率低,根本谈不上不同的中药加工配备不同的加工设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