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980638
骨组织形态计量学在骨折愈合实验研究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4年第2期
骨折愈合,,骨组织形态计量学;骨折愈合;实验研究,1引言,2主要技术步骤,3结语,参考文献:
     摘 要:骨组织形态计量学是对骨组织进行定量描述的一门技术。目前用于骨质疏松的研究较多,但用于骨折愈合的研究不多。回顾了该方法在骨折愈合实验研究中的主要技术步骤及我们的经验,并对相关参数做了详细描述。

    关键词:骨组织形态计量学;骨折愈合;实验研究

    1 引言

    骨组织形态计量学(Bone histomorphometry),是对骨组织进行定量描述的一门技术,目前主要通过对显微镜下骨组织二维平面的测量,根据体视学原理,推测或转换获得三维参数〔1〕。其基本原理为Cavalieri原理和Delesse原理。Cavalieri原理由17世纪意大利数学家Cavalieri提出,其含义是将物体等距做数个切面,各切面的面积之和(∑a)与切面之间距离(d)的乘积,即可求得物体的绝对体积,用公式表示为:V=∑a·d。Delesse原理由19世纪法国地质学家Delesse提出,是最基本、最简单、最实用的原理之一,用它可求得面积分数(面积密度AA)和体积分数(体积密度VV),用公式表示为:AA=∑A/∑AO=VV(∑A为切面内特征物面积之和,∑AO为切面内参照面积之和)。体视学在材料学、地质学中开展较早,称“定量金相”。1968年,国际体视学会成立,开始并迅速普遍用于生物医学领域。通过1973年3月(加拿大)、1976年3月(法国)、1980年3月(美国)3次骨组织测量学国际学术会的召开,为该方法在骨科领域的应用打下了基础〔2〕。1988年,中国体视学学会和中国生物医学体视学会正式成立,体视学的方法开始在国内得到推广和应用。因此,骨组织计量学用于骨科在国内仅10余年时间。目前应用最多的是用于骨质疏松的研究,而在骨折愈合中则较少,二者尽管有许多相同的地方,却也存在明显不同,对此尚需进一步探讨。

     2 主要技术步骤

    根据我们的经验,其主要技术步骤为标本制备→采图→测量→转换为参数→结论。

    2.1 标本制备

    实验动物选家兔比大鼠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6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