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980668
我院门诊精神药品的应用情况与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3年第4期
精神药品,,精神药品;苯二氮;用药分析;联合用药,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评估我院第一、二类精神药品的应用情况。方法:分析我院2002年第一、二类精神药品的消耗情况。结果:2002年我院应用的第一、二类精神药品中,苯二氮类的使用频率和消耗金额都名列前茅。结论:精神药品长期应用可引起药物依赖性及耐受性等不良反应,应强调合理用药和加强药品管理。

    关键词 精神药品;苯二氮;用药分析;联合用药

    精神药品是指直接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使之兴奋或抑制,连续使用能产生依赖性的药品。根据精神药品使人体产生的依赖性的程度和危害人体健康的程度,《精神药品管理办法》将其分为两大类,其中第一类精神药品比第二类精神药品更易产生依赖性,且毒性和成瘾性更强[1]。当代社会,随着人们生活压力的加大,精神药品的使用也日益增多。本文对我院2002年精神药品的应用情况进行统计分析,以期为此类药品的合理应用提供参考。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查阅2002年我院精神药品处方6344张。

    1.2 方法

    将我院2002年精神药品处方以药品的使用频率及各药的DDDs值为基础进行统计,分析我院第一、二类精神药品的应用情况。DDD值根据《新编药物学》第十四版和《临床用药须知》1995年版确定,未收载的药品以药品说明书和医生处方习惯为准。以药物的总消耗量除以其DDD值,即求得该药的DDDs。依据精神药品使人体产生的依赖性和危害人体健康的程度,分为第一类和第二类[1]。我院所使用的精神药品中除强痛定针、丁丙诺啡针、利他林和速可眠为第一类精神药品,其余均为第二类精神药品。

     2 结果

    2.1 对我院2002年精神药品处方统计情况见表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