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980908
阴阳与矛盾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4年第3期
阴阳,,阴阳;矛盾;哲学;中医,1阴阳的概念,2矛盾的概念,3阴阳与矛盾关系的认识误区,4阴阳不等于矛盾,5参考文献:
     摘 要: 主要通过分析阴阳和矛盾的概念、特点、属性,来认识阴阳和矛盾的关系。通过对比分析,认为阴阳不是矛盾,亦不属于矛盾,二者属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概念,它们的关系属于不同领域概念的相互渗透与交叉。

    关键词: 阴阳;矛盾;哲学;中医

    中国古代哲学中的“阴阳”以及中国传统医学中的“阴阳”与现代哲学领域中的矛盾是两个领域的概念,阴阳与矛盾之间的关系不是简单的等同,也不是简单的数学集合中包含与被包含的关系。因此,本文认为用哲学概念矛盾来解释说明阴阳是不恰当的,容易给传统中医的学习造成人为的困惑。要明确二者的关系,首先从二者的概念说起。

     1 阴阳的概念

    由国务院牵头并编辑出版的权威著作《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传统医学》对阴阳做出如下解释:阴阳:中国古代哲学中用以概括对立统一关系的一对范畴,是自然界相互关联的某些事物或现象对立双方的概括。在一定的范围内,阴阳既可以代表两种相互对立的事物或势力,又可用以分析同一事物内部所存在的相互对立的两个方面。故《类经·阴阳类》说:“阴阳者,一分为二也。”古人即使用阴阳关系来分析相关事物的对立属性及矛盾双方的相互关系,也是为进一步认识并把握自然界事物发展变化的根本原因及其基本规律 〔1〕 。

    阴阳的对立统一观被古代医家引用于医学领域,与长期所积累的解剖、生理、病理知识和疾病防治经验相结合,并被赋予了特定含义,因而形成了具有中医特点的阴阳学说。诸凡人体之禀赋、结构、功能以及疾病之病因、病机、诊断、治疗、用药等莫不有阴阳之分,并以阴阳学说的对立制约、互根互用、消长平衡及相互转化等来解释人体生命现象的基本矛盾和生命活动的客观规律,以及自然与人体“天人相应”的整体联系,从而成为中医学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阴阳学说最早形成于商周时期,其概念首见于 《周易》。如《周易·系辞》说:“一阴一阳之谓道。”古代哲学家认为,世界是物质性的整体,世界本身是元气所含的两方面即阴阳二气相互作用、相反相成、对立统一的结果,并认为阴阳之间对立统一的矛盾运动是宇宙间一切事物内部所固有的,因此认为宇宙间一切事物的发生、发展和变化,亦都是阴阳对立统一矛盾运动的体现。

    正是由于阴阳代表着相互对立而又相互关联的属性,因此,凡属剧烈运动的、外向的、上升的、温暖的、明亮的事物或现象都属于阳的范畴;凡属于相对静止的、内守的、下降的、寒冷的、晦暗的事物或现象都属于阴的范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8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