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980978
关于阅读策略的调查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5年第4期
阅读策略,,阅读策略;阅读能力,一、引言,二、研究方法,三、男女同学所选择的阅读策略的差异,四、不同阅读策略对男女学生的阅读能力的不同影响,五、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利用对部分大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的调查,探讨在选择英语阅读策略时的男女学生的差异,以及男女学生在受到阅读策略影响的不同程度。而这些受影响的程度以及何种策略的影响则可以反映出这群学生正处于何种水平,以及英语教师应对这群学生采取哪一种教学模式。

    关键词:阅读策略;阅读能力

    一、引言

    根据第二语言习得理论,所有学生都会利用一些学习策略,而这些学习策略的应用是否得当,这些策略对于学生的语言能力是否存在影响一直是第二语言习得要研究的问题之一。而在阅读教学中,教师应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策略,而男女学生所采用的学习策略是否存在着差异,男女学生的阅读水平受到其所选择的策略的影响的程度是否相同则是本文要探讨的问题。

    本文着重讨论以汉语为母语的部分大学生在英语阅读中采用哪些策略,而这些策略又对他们有何影响。相信这些调查结果会对我们广大的英语教师在英语教学的实践中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二、研究方法

    研究对象为高等院校的198名在校大学生,其中女生149名,男生49名。这些高等院校的学生可代表一般大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水平。研究工具包括问卷调查和英语阅读能力测试试卷。学生在完成英语阅读测试后回答问卷调查中问题。在问卷调查中,学生必须在老师平时最提倡的11个学习策略中选择3个自己认为最重要的策略。问卷的内容如下:

    对于阅读教学理论与方法而言,西方学术界存在着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一种认为:阅读教学应让学生沉浸于自然的真实的语篇之中,让学生借助整篇文章的上下文来理解文义,并从中逐步学会和掌握各种阅读技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