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980219
体外扩增法检测尿道炎患者尿液中沙眼衣原体DNA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3年第2期
沙眼衣原体,,沙眼衣原体;聚合酶链反应技术;细胞培养;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检测,1材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 采用聚合酶链反应技术(PCR)从尿道炎患者尿液中检测沙眼衣原体感染,并与细胞培养法及ELISA法相比较,以期建立灵敏特异、无创伤性沙眼衣原体DNA诊断技术。 方法: 收集患者就诊时初段尿,提取尿液沉渣DNA,PCR法检测沙眼衣原体核酸;尿道拭子标本作细胞分离培养(CC);取患者血清作ELISA检测抗体。 结果: 采用PCR从尿道炎患者尿液样本中检测到沙眼衣原体DNA,134份尿液样本,32份阳性,阳性率为23.9%;尿道拭子标本,细胞培养阳性率为22.4%(30/134);ELISA法检测血清阳性率为17.9%(24/134)。以细胞培养法结果为金标准,PCR的敏感度和特异度分别为100%和98.0%;ELISA法则为73.3%和98.0%。三种方法相比较,PCR法和CC法无显著性差异(P>0.05),两者与ELISA法均存在显著性差异(P<0.05)。 结论: 以尿液为样本,采用PCR法检测尿道炎患者沙眼衣原体DNA是一种灵敏特异、无创伤性检测手段,值得推广使用。

    关键词: 沙眼衣原体;聚合酶链反应技术;细胞培养;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检测

    沙眼衣原体(Chlamydiatrachomatis,Ct)是一种专性细胞内寄生的条件致病原微生物,其通过抑制宿主细胞代谢,使细胞溶解破坏,导致器官组织的损伤。泌尿系统的沙眼衣原体感染可导致尿道炎、前列腺炎、膀胱炎等疾患,造成严重的并发症和后遗症。由于该病缺乏特异的临床症状,且常和其他病原微生物混合感染,易被患者及临床医生所忽视,延误病情。

    敏感特异、简便快速的Ct检测方法对于该病的早期诊断和治疗尤为重要。随着分子生物技术的迅速发展,基因检测技术在多种病原生物体的诊断中得到广泛应用。关于采用聚合酶链反应技术检测沙眼衣原体的文献已经有报道 〔1~4〕 ,但多数以取泌尿生殖道的拭子作为标本。鉴于尿道拭子取材的不方便且可能造成组织的损伤,故本文拟在国内初次选用尿液为样本,以体外扩增法检测尿道炎患者Ct感染并与细胞培养法及ELISA法相比较,以期建立灵敏特异、无创伤性沙眼衣原体DNA诊断技术。

    1 材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病例来源于深圳各市区医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2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