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茎藤类 > 锁阳
编号:10980369
锁阳蜜对衰老模型小鼠血清SOD、MDA及IL-2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3年第4期
锁阳蜜,,锁阳蜜;补肾益精;抗氧化;调节免疫,1实验材料,2方法与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通过实验研究探讨锁阳蜜补肾益精、延缓衰老的作用机理。方法:用D-半乳糖复制衰老模型小鼠,观察锁阳蜜对小鼠血清SOD、MDA、IL-2的影响。结果:锁阳蜜显著提高衰老小鼠血清中SOD活性,降低MDA含量,提高IL-2的水平。结论:锁阳蜜具有抗衰老及调节免疫等作用。

    关键词:锁阳蜜;补肾益精;抗氧化;调节免疫

    “锁阳蜜”来源于《本草切要》一书:“治阳弱精虚,阴衰血竭,大肠燥涸,便秘不运。锁阳三斤,炼蜜八两收成。”据此酌加肉苁蓉、黄芪等组方而成。药理实验表明,锁阳蜜对小鼠在常压耐缺氧、抗疲劳、耐寒等抗应激能力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强。锁阳蜜的内含物具有极好的清除自由基作用。本实验观察了锁阳蜜的抗氧化、调节免疫作用,以探明其补肾益精作用机理。

     1 实验材料

    1.1 动物

    昆明种小鼠,雌雄各半,体重20±2 g,由兰州医学院实验动物中心提供,合格证号:医动字第14-001-2002-031号。

    1.2 药物及试剂

    锁阳蜜由甘肃中医学院提供。锁阳蜜按古方酌加肉苁蓉、黄芪等配比组方,制成浓缩膏滋。临用时用蒸馏水稀释成所需浓度(实验所用剂量均以生药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