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980549
妊娠糖尿病的中医病因病机探讨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4年第1期
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病因病机;探讨,1发生妊娠糖尿病的危险因素,病因病机
     摘 要:探讨了妊娠糖尿病的中医病因病机,将其归纳为禀赋不足,五脏虚弱;饮食不节,生湿壅热;运动减少,蕴热生淤;情志失常,伤肝伤脾;劳倦过度,损伤肾气。

    关键词:妊娠糖尿病;病因病机;探讨

    妊娠糖尿病( GDM)是指在妊娠期发生糖尿病或葡萄糖耐量异常(IGT)者。妊娠糖尿病妇女在终止妊娠后有的患者IGT可以消失,有的继续保持IGT状态,有的则发展为糖尿病。研究表明,妊娠IGT妇女在产后5~10年有发生糖尿病的高度危险性。有学者经长期随访发现,妊娠糖尿病发展成为永久性糖尿病者可高达60 %。因西药磺脲类口服降糖药可以透过胎盘,引起胎儿低血糖,且有致畸型的危险,双胍类可引起胎儿乳酸中毒,故妊娠糖尿病患者不宜选用西药口服降糖药,目前以饮食控制及胰岛素治疗为主,但胰岛素治疗,剂量较大时仍存在引起低血糖的危险。因此,探讨妊娠糖尿病的中医病因病机及中医药治疗妊娠糖尿病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 发生妊娠糖尿病的危险因素

    1.1 年龄

    高龄妊娠被公认为是妊娠糖尿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年龄在35岁以上的孕妇发生妊娠糖尿病的危险性是20~30岁孕妇的5~8倍。研究发现年龄除影响是否发生妊娠糖尿病外,还对其发病时间有一定影响,如30岁以上的孕妇在妊娠24周前发生妊娠糖尿病的占64 %。

    1.2 肥胖

    肥胖是糖耐量异常和发生2型糖尿病的一个重要的危险因素,有报道体重指数27以上的孕妇发生肥胖与妊娠糖尿病的危险性是正常人的3倍以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