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981000
高等学校教育理念的发展——以广东药学院为例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5年第4期
广东药学院,,高等学校;教育理念;广东药学院,一、理念与高等学校教育理念,二、高等学校教育理念的发展,三、结语,参考文献:
     摘要:对教育理念的概念进行了研究分析,揭示了高等学校教育理念来源于实践的本质性特征。同时,以广东药学院为例,对其教育理念的发展变化,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梳理,以此观照我国高等学校教育理念发展的基本状况。

    关键词:高等学校;教育理念;广东药学院

    一、理念与高等学校教育理念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理念”一词在教育界广泛使用。在众多的话语间,理念存在着“所指”与“能指”的差别。张斌贤指出,理念使用极其泛化,内涵边界模糊,与思想、观念、理想、认识、信念等概念交叉重叠或混淆。在众多的理念中,不仅是用它来描述,记录或揭示事物现象与内部的联系,同时,也用之来表达态度和情感[1]。由此可见,“理念”这一个词,反映的是本质,现实却是一个个性化的概念。因此,一时一地一人的大学可能有着自己的理念,也就不足为奇。

    理念实际上更多的是哲学上的意义,与日常生活语言中表达的主意、观念、理想等含义有着严格的差别。从柏拉图到黑格尔,尽管许多哲人使用了这个概念,却是一脉相承。柏拉图把理念看作脱离具体事物而存在的实体,比它有更大的真实度。亚里士多德虽然对其理念论进行了批判,但还是认为形式才是构成事物的本质,是具体事物的原因。晚期希腊和中世纪的众多著作中,更是把理念神秘化——是存在于上帝的心灵中。德国古典哲学家把理念明确地规定为理性的概念,康德把纯粹理性的概念叫做理念,是世界、灵魂和上帝;黑格尔批判地继承前人有关理念的思想,从而把理念归结为,充足的概念,是客观的真或真本身。总之,在德国古典哲学以前的哲学中,理念的实质是生活世界的摹本,是比真实世界更为真实的唯心观。因此,沿用此种“理念”含义必定产生不合实际的高等学校教育起点,试图从这种理念找出事物发展的根据来,多少显得荒谬了。

    韩延明和季诚均分别对大学理念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其一,认为大学理念指人们对那些综合性、多学科、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的理性认识、理想追求及其所形成的教育思想观念和教育哲学观点[2]。其二,大学理念是对大学的精神、使命、宗旨、功能与价值等大学发展基本思想的概括性论述。其核心包括对“大学是什么”、“大学应该怎么做”这两大基本问题的价值判断和识别[3]。其实,不仅他们两位,在众多论者对“理念” 的分析、论述中,基本上包含了两个层面:一是与物质范畴相对立,泛指主体意识;二是对外部世界进一步认识和实践上加以改造的目的和前景的一种意识。在此,之所以摒弃一般论者的“言必称理念”,就在于其过分地强调了前者,而忽视了其源于实践的层面。韩延明明确指出了他对教育理念的理解,是指人们对于教育现象(活动)的理性认识、理想追求及其所形成的教育思想观念和教育哲学观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4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