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0981170
关节镜下自体骨软骨移植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7期
关节镜,,],关节镜;骨软骨移植;护理,1资料与方法,2护理,3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探讨关节镜下自体马赛克骨软骨镶嵌移植治疗膝关节股骨关节软骨损伤的手术前后功能锻炼的经验。方法:用专用骨软骨移植器,在关节镜下凿取圆柱状非负重关节面骨软骨,并将之移植修复膝关节股骨负重面的局灶性软骨缺损18例。患者按照预定的康复计划进行功能锻炼,术前即开始膝关节周围肌肉力量锻炼,术后6 h开始股四头肌群锻炼,48 h后开始CPM锻炼,一周后下地站立。结果:手术18例,术后随访7个月~24个月,平均(15±3.4)个月,Lysholm膝关节功能评价优良率为83.3%。结论:手术前后正确的功能锻炼可使关节功能早期恢复,并可预防并发症的发生。

    [关键词] 关节镜;骨软骨移植;护理

    从2003年5月至2005年5月,采用关节镜下自体马赛克骨软骨镶嵌移植术(autologous osteochondral grafting,AOG)治疗膝关节股骨关节面缺损18例。对手术的患者进行系统的护理,配合早期康复治疗,取得了良好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本组18例,男7例,女11例,年龄16岁~50岁,平均年龄(32.4±3.6)岁。左膝10例,右膝8例。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

    2.1.1 康复护理前评估及计划的制定 了解患者的身体、心理状况、个体特征、文化程度及患者学习的迫切程度、希望采取的学习方式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