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0981270
肿瘤患者的心理护理及体会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7期
肿瘤患者,,],肿瘤患者;心理护理;体会,1临床资料,2心理护理,3治疗期的心理护理及对策,4护理体会,参考文献:
     [摘要] 为保证恶性肿瘤患者各项治疗的顺利进行,减轻或消除他们的心理压力。本科通过对418例恶性肿瘤患者心理状况的了解和分析,有针对性地实施不同的心理护理,结果95%患者负性情绪得到调整,能积极配合治疗。

    [关键词] 肿瘤患者;心理护理;体会

    恶性肿瘤是威胁人类的主要疾病,恐惧是大多数肿瘤患者最常见和最突出的心态,不同程度的恐惧心理,影响患者的生存质量和治疗效果。因此,对肿瘤患者的心理护理,显得格外重要,在临床护理中,通过灵活应用心理学知识和护理学知识,结合患者不同治疗时期的心理特点,对患者加强护理,取得患者对医护人员信任,积极配合治疗,以提高患者尚存生命的质量。

    1 临床资料

    418例恶性肿瘤患者,其中男296例,女122例,年龄24岁~82岁,平均53岁,肝癌319例,肝转移癌68例,胃癌13例,结肠癌术后复发10例,盆腔恶性肿瘤5例,乳腺癌3例。

     2 心理护理

    2.1 唤起病人对治疗的信心 患者入院时,护士要热情接待,态度诚恳,语言亲切,主动和患者谈心,介绍医院环境和主管医生、责任护士,使之尽快适应患者角色得到安全感。在患病初期,应视情况分阶段告知病情,对外向型,可直接告知诊断,护士根据患者的文化层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