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东南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981400
胃癌患者血浆可溶性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的检测及其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东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5年第2期
胃癌,,],胃癌;血浆;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 应用定量ELISA法检测胃癌患者血浆可溶性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VEGF)的水平,并探讨其临床意义。 方法: 采用定量酶联免疫吸附试验双抗体夹心法检测32例胃癌患者和20例正常对照人群的血浆可溶性VEGF水平。 结果: 血浆可溶性VEGF水平胃癌患者显著高于正常对照人群,分化程度较差、有区域淋巴结转移和远处转移的胃癌患者显著高于分化程度较好、没有区域淋巴结转移和远处转移的患者。 结论: 血浆可溶性VEGF浓度对于预测胃癌的侵袭和转移可能具有重要临床意义。

    [关键词] 胃癌;血浆;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

    血管形成是肿瘤生长和转移的重要条件。Hanah-an提出的“血管形成的开关假设”认为,肿瘤血管形成过程受到开关的调节,当血管形成因子的浓度上升或抑制因子浓度下降,血管形成开关处于开放状态,新生血管大量形成,肿瘤则持续生长。

    肿瘤组织诱导的血管形成是一复杂的多因素调节过程,自Folkman于1973年提出肿瘤血管生成因子概念以来,已陆续发现多种血管生成因子。血管内皮细 胞生长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VEGF)由 Farrare等于1989年首次从小牛垂体滤泡细胞体外培养液中纯化提取,是目前所知道的最强的直接作用于血管内皮细胞的生长因子。

    本研究应用定量ELISA法检测胃癌患者血浆可溶性VEGF的水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