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长治医学院学报》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981970
糖尿病患者腹部外科手术的围手术期处理
http://www.100md.com 《长治医学院学报》 2004年第1期
腹部外科手术;糖尿病;围手术期处理,,腹部外科手术;糖尿病;围手术期处理,1临床资料,2讨论
     摘要 目的:探讨糖尿病患者腹部外科围手术期处理。方法:对1990年1月~2002年12月间治疗的50例糖尿病患者腹部外科手术围手术期临床资料回顾性分析。结果:择期手术病人无死亡,术后感染率为16%。急诊病人(包括漏诊)死亡率22%,术后切口感染率40.6%。结论:重视病史的采集,完善各种常规检查及生化检验,减少漏诊,正规应用胰岛素是围手术期处理的关键。

    关键词 腹部外科手术;糖尿病;围手术期处理

    糖尿病不是手术禁忌证,但由于此类患者对手术耐受性差,在糖尿病尚未得到控制前,手术危险性和术后并发症明显增加 [1] 。因此,糖尿病患者围手术期的合理处理是手术成功的关键。1990年1月~2002年12月以来我科收治50例并存糖尿病的腹部外科病人,本文就其围手术期处理情况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50例中男20例,女30例,男女之比例1∶1.5。年龄42岁~75岁,平均60岁。合并有心脑血管疾患(高血压18例,冠心病5例,脑血管病变5例)28例。

    1.2 糖尿病的程度

    血糖和尿糖程度如下。术前空腹血糖浓度为16.7mmol/L~26.6mmol/L,尿糖 ~ 者共23例(急诊15例,择期8例),均有不同程度的症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