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医学》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81151
强化医学实习教学 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
http://www.100md.com 《现代医学》 2006年第2期
强化班,,]强化班;实习考核;实习质量;以问题为基础的教学,强化医学实习教学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1现阶段影响临床实习效果的主要因素,2改革实习教学提高实习质量的主要路径,3其他提高实习生综合素质
     [摘要]通过分析在新的形势下影响医学实习质量的因素,介绍组建实习强化班、推广以问题为基础的教学、运用多种辅助教学手段、改革考核评估方法等医学临床实习教学改革的新思路。同时辅以一定的人文素质培养、科研训练计划、英语学习等措施,全面提高实习生综合素质,培养医学创新人才。

    [关键词]强化班;实习考核;实习质量;以问题为基础的教学

    随着中国医学教育与世界接轨和医学模式的变革,培养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医学人才已成为医学教育的中心任务。临床实习是医学院校学生在校学习最关键的一年,是全面巩固医学基础知识并将之转化为实践能力的重要阶段,也是培养医学生成为高素质医师的重要途径。随着招生规模的扩大和就业形势的日益严峻,医学实习教学受到了一定的冲击。在新的医疗体制和医学教育模式下,我们从2003年起积极探索临床实习教学的新思路,通过一系列教育方法、教育手段的变革,收到了一定的效果。

     1 现阶段影响临床实习效果的主要因素

    1.1 就业和考研分散实习生精力

    近几年来由于高校普遍扩招,毕业生供大于求的矛盾日益突出。医院由单纯福利性单位转向自主经营的医疗卫生服务主体,严格控制用人的数量和质量,造成就业形势日趋严峻。“双向选择、自主择业”的就业模式导致实习过程中同学频繁请假参加招聘会,甚至去用人单位试工。社会上追求高学历的倾向,造成考研热逐年升温,致使部分学生实习期间主要精力放在复习迎考上,对实习任务仅限于应付,而带教老师也不愿因此耽误学生前程,从而放松了实习要求,导致了临床实习质量的下降。

    1.2 医疗体制改革冲击实习教学

    近年来,我国的医患纠纷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实习生操作技能不熟练客观上增加了医疗纠纷发生的风险,给教学和实习带来很大的压力。另外,现行医学模式导致实习生缺乏实际交往和工作的能力,使得带教老师不敢放手,造成实习生看多做少、写多说少,严重影响了实习医生实际工作能力的提高。随着“病人选医生”举措的实施和病人对自己“隐私权”的重视,病人拒绝实习生进行问诊、查体、尤其是相关诊疗性操作的比例有所增加,加大了实习教学的难度。

    1.3 思想不稳定干扰实习进展

    实习生初入临床,从半封闭的学校环境进入开放式的医院环境,从学校理论课堂进入临床实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8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