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81831
胆道结石病因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6年第1期
胆道结石,1解剖学和病理生理学基础,2胆道结石的病因
     胆道结石发生于胆囊和胆管内,也可延伸至肝内胆管。近年来胆道结石的发病率有明显增高的趋势,因而对胆道结石病因的研究有重要临床意义。

    1 解剖学和病理生理学基础

    1.1 解剖学基础

    肝细胞分泌的胆汁经毛细胆管输入左、右肝管,再经肝总管和胆总管排出到十二指肠。正常情况下,胆总管下端的肝胰壶腹括约肌处于收缩状态,胆汁输入胆囊内浓缩储存。在进食状态下,肝胰壶腹括约肌松驰,胆总管下端开放,胆汁经胆总管在十二指肠开口排到肠道参与消化吸收过程。

    1.2 病理生理学基础

    胆汁由肝细胞分泌,正常成人每日分泌0.8~1.0L。胆汁成分除水份外,主要有胆盐、胆色素、胆固醇、卵磷脂和碳酸氢盐等。胆盐主要是胆汁酸形成的钠盐,胆色素是血红蛋白的分解产物,胆固醇是肝脂肪的代谢产物。①胆固醇结石的形成:在正常情况下,胆固醇在胆汁中溶解度很低,当胆汁成分发生改变时,胆盐减少,胆固醇增高,其浓度超过AdmirandSmall三角ABC弧线范围,胆固醇易析出形成结石核心,最终形成胆固醇结石。②胆色素结石的形成:胆汁中的胆色素多为结合性胆红素,呈溶解状态,占胆汁中有机固体成分的3%~5%。胆道感染或胆汁淤积等情况下胆道细菌产生β葡萄糖醛酸苷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