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981042
试论学生实验规范意识的培养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5年第4期
分析化学,,分析化学;实验课;规范意识
     关键词:分析化学;实验课;规范意识

    一个成功的实验依赖众多客观条件的配合。据笔者的经验,在主观上,学生在操作以及结论推导过程中的规范意识,是决定整个实验成败的关键因素。学生缺乏规范意识基本上是由三个原因造成的。一是,部分学生在接触实验之前低估实验的重要性,仅仅把它看作基础课的“子课程”,可有可无,以至于漠视实验的要求。二是,实验经验匮乏,不仅不规范操作反复出现,有时学生还对错误缺乏自知。三是,对分析化学实验的特殊要求理解不到位,特别是对“量”的概念敏感程度较低。

    根据这种情况,笔者一般在实验课开始前,先向学生概略性介绍有关实验在分析化学进展方面起到的推动作用,特别是强调理论与实验之间相得益彰的关系,以矫正学生的偏见,提高他们对实验课的主动接受程度;同时也向学生明确实验在流程、操作以及结论推导方面的基本规范,对由于规则失范可能导致的各种实验后果进行预警。在实验过程中,针对分析化学的特点,则重点培养对“量”的规范认知。

    分析化学实验可粗略分为两个部分:基本操作与综合实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