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981102
浅议数字图书馆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5年第4期
信息资源,,数字图书馆;信息资源;网络化;数字化,一、数字图书馆的产生与发展[1],二、数字图书馆的概念,三、数字图书馆的基本特点,四、数字图书馆的功能与作用,五、建设数字图书馆
     摘要:数字图书馆是数字化、网络化发展的产物,它的出现对图书馆事业是挑战又是一种机遇,其目的是更好为用户和社会服务,有利于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科学研究。本文简述了数字图书馆的产生与发展、概念、特点和功能,提出了数字图书馆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对策。

    关键词:数字图书馆;信息资源;网络化;数字化

    随着Internet的不断深入发展,信息资源实现了全球的交流和共享。信息存贮和检索的地理界限被打破,人们可以通过计算机网络查询分布在世界各地的信息资源。传统图书馆以书刊资料为主要收藏载体,已逐渐难以适应数字时代的要求,因此图书馆必然向数字化方向发展,数字图书馆的出现给图书馆事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一、数字图书馆的产生与发展[1]

    1945年,美国著名科学技术管理学家布什(V.Bush)先生首次提出将传统的图书馆馆藏文献的储存、查找机制与计算机结合起来。1988年,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的伍尔夫(W.Wulf)撰写国际合作白皮书正式提出了数字图书馆的概念。

    数字图书馆的发展可分为三个阶段[2]:第一个阶段是将现有的知识及文化产品数字化,包括古籍、珍本、历史档案等,并通过网络加以传播。第二个阶段是,对因特网上不断产生的信息资源进行筛选和开发。第三个阶段是,对数字信息进行深层次开发,建立完善的知识管理体系。

    二、数字图书馆的概念

    由于数字图书馆(Digital Library , 简称DL)涉及了多个学科领域,所以尚未形成一个统一、明确的定义。数字图书馆可非正式定义为有组织的信息馆藏及相关的服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