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981023
背诵输入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5年第4期
语言输入,,第二语言习得;语言输入;背诵输入;负迁移,一、背诵输入的理论基础,二、选择合适的语言输入为背诵材料,三、背诵输入的作用,四、结语,参考文献:
     关键词:第二语言习得;语言输入;背诵输入;负迁移

    在汉语作为母语的非自然语境中学习第二语言,目的语输入的不足使得很多学生在英语表达时往往摆脱不了汉语思维的影响,遣词造句处处留下了汉语的痕迹。这种负迁移现象严重阻碍了学生交际能力的提高。输出质量不高,表达交际困难也使得很多习得者对英语学习失去兴趣,有些甚至产生了过高的焦虑感。如何提高学生的英语表达交际能力已成为当前教学界探讨的重要问题。本文从第二语言习得理论的角度探讨背诵输入在英语教学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强调背诵输入在整个英语教学中应给以更多的重视。

    一、背诵输入的理论基础

    背诵输入是以Krashen的输入理论为基础。上世纪80年代初, 美国语言学家Krashen提出了著名的第二语言习得理论。该理论以五个假说为基础:①习得、学得假说(the Acquistion/Learning Hypothesis); ②自然顺序假说(the Natural Order Hypothesis);③监视假说(The Monitor Hypothesis); ④输入假说(the Input Hypothesis); ⑤情感过滤假说(the Affective Filiter Hypothesis)。其中输入假说是第二语言习得理论的核心。Krashen认为语言习得必须通过语言输入来完成,因此教学的主要精力应放在为学生提供最佳的语言输入上,以促进语言习得。最佳的语言输入应具备以下特点:①可理解的;②密切相关的;③不以语法为纲的;④大量的。其中可理解性输入是语言习得不可缺少的因素,是语言习得的至关重要的条件。这就是Krashen著名的语言输入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