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981093
关于做好贫困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的几点想法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5年第4期
贫困毕业生,,贫困毕业生;就业指导,一、开展深入调研,掌握贫困毕业生就业过程中的特点和问题,二、因势利导,引导贫困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三、增强服务意
     摘要:贫困毕业生是高校毕业生中的特殊群体,帮助他们顺利走上工作岗位对社会的稳定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从分析贫困毕业生的就业特点和问题出发,提出了做好贫困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的几点建议。

    关键词:贫困毕业生;就业指导

    高校的扩招和学费的上涨,使贫困生的群体变得愈加庞大。透视贫困生群体的就业历程,他们的发展问题越来越需要受到关注。

    在激烈的大学生就业竞争中,贫困毕业生是弱势人群。与经济条件好的学生相比,这些贫困生缺乏诸多有利条件:来自边远农村,大多家境贫寒;来自城市低收入家庭,没有雄厚的经济基础;没有可依靠的后盾,只能靠自身奋斗;面对日益高涨的就业成本,他们背负着家庭和生活的责任,同时还承受着更大的心理压力。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资助困难学生的工作,建立了“奖、贷、助、补、减”的资助体系,帮助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承诺“不让一个学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在贫困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上,高等学校要从实践“三个代表”的高度,做好他们的就业指导工作。这关系到高等教育的健康发展,关系到高校和社会的稳定。

     一、 开展深入调研,掌握贫困毕业生就业过程中的特点和问题

    (一)态度积极务实

    贫困毕业生渴望尽快走上工作岗位,回报社会,回报家庭,实现自身价值。在求职就业过程中,他们的态度积极务实。贫困生由于缺少来自家庭方面“经济”和“关系”的支持,往往较早地行动起来,在就业方面的积极主动性表现得更为明显。主要表现在主动了解国家的相关政策,关心就业形势和用人单位的各种信息,能调整个人期望以适应市场需求,注重经济收入、地域范围和工作环境。

    贫困毕业生大学几年期间的学费甚至生活费有些是靠父母借款,有些靠亲友接济,有些靠向银行贷款,有些靠勤工助学或助学金来支付,他们迫切需要找到有较好经济收入的工作,缓解个人和家庭的经济压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