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医学》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81133
蛛网膜下腔硬膜外联合阻滞麻醉术对分娩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现代医学》 2006年第2期
麻醉,,]麻醉;分娩;镇痛,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 研究蛛网膜下腔硬膜外联合阻滞麻醉术对分娩的影响。方法 蛛网膜下腔硬膜外联合阻滞麻醉用于分娩镇痛者120例为实验组,同期单胎、头位、足月初产者95例为对照组,对镇痛效果、产程情况、产后出血量等项目进行观察比较。结果 实验组麻醉后产痛明显减轻(P<0.01),产后出血量显著少于对照组(P<0.01),第一产程有所延长(P<0.01),第二、第三产程无明显延长。结论 该方法在分娩中镇痛效果显著,对产程和新生儿影响小,但其普及有待于进一步临床研究。

    [关键词]麻醉;分娩;镇痛

    分娩疼痛的程度,由于产妇的痛域不同而表现出很大的个体差异。产痛的发生与产妇的精神状态及心理因素有一定关系。以前分娩镇痛主要采用精神预防无痛法来解除产妇的思想负担,但不能解决实际分娩时的疼痛,所以效果并不满意。目前产妇对分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在分娩时减轻疼痛甚至无痛,为了减轻产妇在分娩中的疼痛,我们采用了蛛网膜下腔硬膜外联合阻滞麻醉技术,观察其在阴道分娩中的镇痛效果及其对产后出血量、产程变化等的影响。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2004年1~12月本院收住的产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