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牙体病 > 龋病(龋齿、虫牙) > 窝沟封闭
编号:10981243
窝沟封闭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7期
窝沟封闭,,],窝沟封闭;牙体预备;封闭剂,1牙体预备,2封闭剂,3窝沟封闭的适应证,参考文献:
     [关键词] 窝沟封闭;牙体预备;封闭剂

    早在19世纪末,Black[1]就设想如能将窝沟封闭,就能预防磨牙龋病的发生,但由于受化学材料的限制,未取得明显的防龋效果,直到20世纪五六十年代,由于酸蚀作用的研究和各种树脂材料的试验,窝沟封闭被用于临床,从此人们不断对窝沟封闭进行改进。

     1 牙体预备

    20世纪20年代,为预防窝沟龋,有学者提出了预防性充填和窝沟磨除法。预防性充填法是预备一个包括全部点隙裂沟的一类洞,之后用银汞合金充填,但因制作窝洞破坏了牙体组织,因此一直未被广泛接受:窝沟磨除法则采用大圆钻磨除一深窝洞,使牙齿易于自洁,但由于需要去除较多的牙体组织,可能破坏正常咬 关系,影响其推广使用。早期的窝沟封闭技术用旋转的刷子加浮石粉和水的混合物清洁釉质表面,但刷子可能将清洁颗粒带入窝沟影响酸蚀剂或封闭剂流入窝沟深部,从而影响窝沟封闭的效果。

    近年来也有学者采用窝沟釉质形成封闭术(enamlp last sealant technigue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