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981383
现代手性药物的合成与发展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4年第6期
手性药物,,手性药物;不对称合成;催化反应;还原反应;氧化反应,1不对称催化合成手性药物,2手性药物的发展前景,参考文献
     关键词 手性药物;不对称合成;催化反应;还原反应;氧化反应

    自19世纪Fischer开创不对称合成领域以来,不对称反应技术得到迅速发展,一些手性技术在制药工业也得到了广泛应用。现行手性药物的合成方法主要有3种途径:①从天然产物中提取手性药物;②拆分法分离手性药物;③不对称催化合成手性药物。目前应用最广的是不对称催化合成法,即是利用手性技术来合成手性药物,它也是近期研究最多的单一手性化合物的合成方法。

    手性技术的发展可分为4个阶段:①手性源的不对称反应(Chiral pool);②手性助剂的不对称反应(Chiral auxiliary);③手性试剂的不对称反应(Chiral reagent);④不对称催化反应(Chiral catalysis)。传统的手性技术在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对人类进步均作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也推动了世界制药工业潮流的兴起。目前,不对称催化反应技术以其立体选择性好,产率高的独特优势而备受有机合成工作者的青睐,成为20世纪最令人瞩目的研究领域,而不对称催化技术在制药工业的应用也成为一大热点。下面就现代不对称催化法合成药物的途径作一概述。

    1 不对称催化合成手性药物

    不对称催化包括生物催化和化学催化。生物催化是指利用酶促反应和微生物转化的高度立体、位点和区域选择性将化学合成的外消旋体、前体和潜手性化合物转化成单一活性产物。此法具有反应条件温和,产物单一,高度的立体选择性(Enantioselectivity),区域选择性(Regioselectivity)和化学选择性(Chemoselectivity),副产物少,收率高,无污染,并且能完成一些合成难度较高的反应等优点。化学催化是指利用手性金属络合物作为手性模板控制反应物的对映面,将大量前手性底物选择性地转化成特定产物。此法所需手性试剂少,仅为催化量,立体控制性好,产率高,产品纯度高。这两种合成药物的方法各有千秋,是现代制药工业处于飞速发展阶段的最令人瞩目的领域。

    1.1 生物催化

    1.1.1 生物催化的氧化反应

    生物催化的氧化反应较多的应用在手性环氧化合物的合成当中。手性环氧化合物是非常重要的手性中间体,有广泛的药用价值。Shell和GistBrocades公司利用微生物的ω羟基酶对丙烯醚进行了不对称环氧化,生成了具有很大光学活性的(S)环氧化物(图1)。这些方法同样在合成β受体阻滞剂(S)美托洛尔(Metropolol)和(S)阿替洛尔(Atenolol)工业得到了应用。此外,可用于环氧化的微生物还有血红素单氧化酶;甲烷单氧化酶和卤素过氧化物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8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