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民康医学(上半月)》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81593
玉屏风散加减预防支气管哮喘复发
http://www.100md.com 《中国民康医学》 2006年第1期
     支气管哮喘(简称哮喘)是一种反复发作的喘息,以呼气性呼吸困难为主要临床表现的呼吸系统疾病。由于其反复发作,影响正常呼吸,给患者带来很大的痛苦。笔者自2000年至2004年期间预防性治疗哮喘40例,于每年9月至次年5月期间以玉屏风散加减治疗,有效控制了哮喘复发35例(有效率87.5%)

    处方及服用方法:生黄芪、生白术、防风、炙麻黄、蜂房、射干、地龙、茯苓、白术、甘草各10g。上药研细末装瓶备用。每日3次,每日3次,每次9g,儿童用量减半。每月服药15天,一般每周连服3~4天,停4天;或连服3天停4天。温开水送下。

    病案举例:李某,男,28岁,2000年11月10日初诊。自述哮喘病史近5年,每年哮喘发作,喘息,胸闷,憋气,有时迁延经年不愈。近年来,每日夜晚均发,发作时胸闷,气塞,气急作喘,喉中哮鸣,吸气尤难。舌苔黄腻,脉沉细滑。先予定喘汤加味治疗约半月,诸症基本消失。再用玉屏风散加减预防发作。口服3次,每次10g,服3日停3日。服用4个月,未再复发哮喘,能正常工作生活。

    哮喘是一种发作性痰鸣、喘咳疾患,发作时喉中有水鸣音(哮鸣),呼吸气促困难,甚至不能平卧。迁延不愈,反复发作,可能与机体免疫功能低下有关。根据“发时治标,平时治本”的思想,采用玉屏风散加减预防呼吸道感染。其中炙麻黄、蜂房、射干、地龙有效预防气管痉挛;茯苓、白术健脾渗湿,以杜生痰之源。诸药合用,提高机体免疫功能,杜绝哮喘发作之源,从而有效地预防哮喘复发。

    (山东省平度市中医院,山东 平度 266700), 百拇医药(徐俊明,兰志超,郭淑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