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981603
bFGF胶原海绵的理化性质检测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3年第1期
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bFGF,);,,I型胶原;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bFGF,);海绵;理化性质;检测,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以I 型胶原蛋白和重组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bFGF)为主要原料,制备bGFG胶原海绵,对其理化性质进行分析。方法:制备高纯度的I型胶原蛋白,加入重组人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bFGF)冷冻干燥成为海绵体。理化性质检测包括外观及表面结构、吸水能力、单位体积质量、pH值、总蛋白含量与羟脯氨酸含量分析和炽灼残渣测定等。结果:制备的bFGF胶原海绵是一种疏松多孔的海绵状材料,具有较强的吸水能力。结论:通过对bFGF胶原海绵的理化性质检测,可以建立一个质量检测体系,保证这种新型生物医学材料制备工艺的稳定可靠。

    关键词 I型胶原;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bFGF );海绵;理化性质;检测

    胶原蛋白(Collagen)是动物体内含量最多的蛋白质,具有多方面的生物活性。胶原特别是I型胶原来源丰富,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和安全性,可参与组织修复重建和降解速度可调等优越性,是一类优良的可引导组织再生的生物材料[1、2]。

    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basic fibroblast growth factor,bFGF)是一种具有广泛生物学功能的细胞因子。对多种细胞如成纤维细胞、神经细胞、内皮细胞、角质细胞、软骨和成骨细胞等均有刺激效应。对于组织修复和创面愈合以及血管和神经的再生有强烈的促进作用[3、4]。

    本文以bFGF和I型胶原蛋白为原料,研制一种新型的胶原海绵,供临床和科研应用,并对这种材料的部分理化性质进行了检测与分析。

    1 材料与方法

    1.1 bFGF胶原海绵的研制[5]

    I型胶原以猪筋腱为主要原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