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981693
雷公藤生物碱的化学和药理活性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3年第2期
雷公藤,,雷公藤;单体;药理作用;生物碱,1化学成分,2雷公藤生物碱的免疫抑制作用,3抗生育作用,抗肿瘤作用,5杀虫活性,6抗艾滋病作用,7毒性作用
     摘 要 目的:对中药雷公藤生物碱的有效成分和药理作用进行综述。方法:查阅近50年有关文献。结果:雷公藤生物碱主要包括倍半萜类生物碱、睛眯类生物碱、卫矛碱、翘卫矛辛宁等化合物;药理研究证明其具有抗炎、免疫抑制、抗肿瘤、抑制雄性生育、抗艾滋病、杀虫等作用。结论:雷公藤生物碱具有广泛的药理活性,而且毒性较小,对其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和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雷公藤;单体;药理作用;生物碱

    雷公藤(Tripterygium wilfordii Hook.f)和昆明山海棠(Tripterygium hypoglaucum Level.Hutch)都是卫矛科雷公藤属植物,临床用于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疗效显著,可作为治疗该类疾病的二线首选药物。雷公藤的化学和药理结果表明,其有效成分有二萜类、三萜类和生物碱类化合物等,二萜类有效成分即毒性成分,治疗浓度与中毒浓度相近,其毒性大于生物碱类,临床证明生物碱类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总有效率为100%、显效率为80%,生物碱制剂对关节的消肿、止痛作用明显、见效快,降血沉作用也较大,同时还发现有抗肿瘤,抗雄性生育作用[1],是有希望的男性避孕药。近几年来人们对生物碱的化学成分和药理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又发现了多种单体,其中有些单体具有明显的免疫抑制、抗肿瘤作用和较小的毒性[2],充分显示了生物碱很好的应用前景,对生物碱的化学成分及药理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未见有人进行过较为全面的综述报道。

     1 化学成分

    国内外就雷公藤生物碱的化学成分进行了大量的研究,近年来,林绥、夏志林等人又从雷公藤中分离出了几种新的生物碱单体,使生物碱单体种类达到了22种。不同的研究者对同一单体命名不同,同一种单体有几种中文名称,一定程度上给其他研究工作者带来了混淆和麻烦,本文对已发现的所有生物碱单体进行了系统整理和归类,报道如下。

    1.1 倍半萜大环内酯类生物碱

    wilfordin e(雷公藤定碱[3],雷公藤碱[4]),wilforine(雷公藤灵碱[5],雷公藤次碱),wilforidine(雷公藤碱戊[6]),wilforgine(雷公藤晋硷[7],雷公藤碱乙[8],雷公藤吉碱[8]) wilfortrine(雷公藤春碱[9],雷公藤特碱[10],雷公藤碱丁[11]),wilfordinine(雷公藤定宁[12]),wilforzine(雷公藤增碱[7],雷公藤辛碱[13]、雷公藤庚碱[8]),wilfordsuine(雷公藤植碱[14]),wilfordconine(雷公藤康碱[15]), wilfordsine(雷公藤明碱[16])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3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