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981743
中药口服给药新剂型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3年第3期
中药,,中药;口服给药;新剂型,1口服速效固体剂型,2缓,控释剂型,3口服定位剂型,4口服定时剂型,参考文献
     摘 要 根据近10年来的文献进行综述,按速释剂型、缓控速释药剂型、定位释药剂型和定时释药剂型顺序介绍中药口服给药系统的研究进展。

    关键词 中药;口服给药;新剂型

    口服给药是传统的、习惯的、最常用的施药途径。口服给药系统包括速释剂型、缓速释药剂型、定时释药剂型和定位释药剂型。本文就近10年来中药口服给药系统的进展进行综述。

     1 口服速效固体剂型

    口服速释固体制剂泛指服用后能快速崩解或快速溶解的固体制剂,有分散片、泡腾片、自乳化或自微乳化释药制剂、干凝胶和干酏剂等新剂型。还有滴丸、口腔用膜剂等。

    分散片(Dispersibletablets)系指在水中能迅速崩解均匀分散的片剂,可以加水分散后口服,也可以将分散片含于口腔中吮服或吞服。

    麝香保心分散片[1]由麝香保心丸精制中间品35%,PVPP10%,CMC-Ca19%,微粉硅胶0.5%,MCC35%,硬脂酸镁0.5%,采用崩解剂内外加法制成,其在(20±1) ℃水中于15 s内可完全崩解且分散均匀,冰片和人参总皂苷溶出的t50值为1.9和0.7 min,而麝香保心丸中冰片和人参总皂苷溶出的t50值为14.8和9.3 min。该剂型不仅能满足一般冠心病心绞痛患者的使用,而且特别适合于吞服固体制剂困难或心绞痛急性发作的患者。

    泡腾片是以适宜的酸和碱起化学反应释放出二氧化碳而使片剂崩解溶解而产生泡沫的片剂。口服泡腾片特别适用于儿童、老年人和不能吞服固体制剂的患者;又因以溶液剂形式服用,药物起效迅速,生物利用度高,而与液体制剂相比,携带更为方便。在山楂泡腾片[2]的制备过程中,采用了用聚乙二醇通过微囊包裹方法将碳酸氢钠包裹起来,避免与酸直接接触,增加了稳定性,同时也解决了压片时粘冲问题。用乳糖及甜蜜素填充代替了蔗糖,降低了其吸湿性。清开灵泡腾片[3]由金银花、栀子、板蓝根、珍珠母粉、水牛角、栀子、板蓝根、金银花、黄芩等组成,在制备过程中采用聚乙二醇包裹碳酸氢钠,所制备泡腾片,崩解时限短,放置 45日后硬度无明显变化,稳定性考察结果显示,各项考察指标无显著性差异,证明采用聚乙二醇包裹的方法确能有效地隔离酸源与二氧化碳源,解决泡腾片中泡腾剂放置易失效的问题,与常用工艺比较,操作简单,质量稳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9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