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长治医学院学报》 > 2002年第3期
编号:10981893
人工髋关节置换病人的康复护理
http://www.100md.com 《长治医学院学报》 2002年第3期
人工髋关节置换;康复;护理,,人工髋关节置换;康复;护理,1临床资料,2护理,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康复护理宣教为使患者了解功能锻炼与肢体恢复的重要性,制订规范的康复护理计划和功能锻炼程序,贯穿于护士、家属、病人之间,正确进行肢体康复锻炼,指导早期活动,院外辅导,积极随访。结果36例病人全部按护理计划完成,能减轻病人的痛苦,减少并发症,肢体功能恢复良好,提高了病人术后生活质量,降低了致残率。

    关键词 人工髋关节置换;康复;护理

    随着人口老龄化及人们对高质量生活的需求,因骨性关节病、骨折而实行全髋关节置换术的病人越来越多。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已被认为是髋关节疾病和股骨颈骨折的最佳治疗手段。针对手术数量的逐年增多,全髋关节置换术的康复工作应予以重视 [2] 。我们对36例人工髋关节置换的病人进行系统的规范化护理,取得良好效果。

     1 临床资料

    从1999年3月~2001年8月共进行全髋关节置换术36例,其中男24例,女12例,年龄50岁~72岁,平均年龄61岁。术前诊断:股骨头坏死10例,股骨颈骨折26例,全组病人均在术后3d~5d开始下地活动。

     2 护理

    2.1 术前康复护理

    术前康复护理的目的是预防肺部并发症、防止关节粘连和肌肉萎缩,并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

    2.1.1 胸肺部护理:由于长期卧床或吸烟者及老年人易患肺部感染,故应指导病人进行胸肺部护理,包括呼吸运动的技巧,以及做深呼吸运动。对痰液较多的病人指导其进行体位排痰,采用叩法、震动法帮助病人将痰液排出。

    2.1.2 运动疗法:如股四头肌做收缩练习、踝泵运动,以保持邻近肌肉活动能力,防止肌肉萎缩、关节痉挛和深静脉血栓的形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