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981474
比较思维的培养与有机化学实验教学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4年第4期
比较思维,,比较思维;分析;归纳;创新能力,一、比较思维在有机化学实验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二、结合有机化学实验课特征,参考文献
     关键词 比较思维;分析;归纳;创新能力

    比较思维是创造性思维活动中常见且行之有效的一种思维方法。它指的是根据两个或两个以上具有相同或相似特征的事物间的对比,从某一事物的某些已知特征去推测另一事物的相应特征的存在,异中求同,同中求异,从而产生新知,得出有创造性的结论。因此可以说:采用比较法进行教学,其目的就是注重培养和发展学生的比较思维能力,让学生学会将所接触到的看似孤立的信息协调起来,并进一步加工处理,从而在信息加工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身的策略性知识水平,增强创新意识,发展创新能力[1-3]。

    对于药学专业学生来说,有机化合物的制备实验部分是该门课程的学习重点之一,但是在教学中,若只是将各每个实验内容各自孤立起来看,则学生通常都表现为,难于记忆和准确把握,所以我们尝试着运用比较教学法,注重培养学生的比较思维,引导学生以理论课的内容为依据,在预习中对比相关实验的异同,然后通过分析、比较及归纳,科学地将课本中的实验内容清晰系统地展示给学生,以期提高教学质量和学生创新能力。

     一、比较思维在有机化学实验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

    1运用比较教学法,有利于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而且有利于培养富有创造性的年轻一代。世界发展的趋势表明,国与国之间的竞争主要表现为综合国力的竞争,综合国力的增强又寄希望于培养出一代代富有竞争力的青年,而比较教学法的目的就在于从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入手,着重培养他们的思维能力,促使他们逐渐成长为富有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的新青年,所以说,在有机化学实验这类实践性更强的课程教学中,更应该注重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

    2运用比较教学法,有利于加深学生对有机化学理论课中的相关概念、原理的理解与掌握。所谓概念,就是反映客观事物的本质属性的思维形式,是在大量实验基础上运用逻辑思维方式,把同类事物的本质共性集中起来,加以概括形成的。而原理则是指进行某种操作或进行某一化学反应的根本理论依据。它们都是学习有机化学的基本单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