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民康医学(上半月)》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81564
民政系统精神病院综合康复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国民康医学》 2006年第1期
精神病院,1药物治疗的护理,2综合康复护理措施,3体会
     民政系统精神病院主要收治城镇“三无”(无依靠、无家、无生活来源)精神病患者和复员退伍军人中的精神病患者。由于这些病人回归社会困难、长期住院,致使他们精神过早衰退,社会功能严重缺陷。为使这部分病人早日康复、延缓衰退、发挥余热,我院采用了药物治疗为主,配合工娱疗、心理教育、行为矫正、家庭社会干预及开放管理等综合康复护理措施,收到满意效果。

    1 药物治疗的护理

    药物治疗是控制精神病人病情,促进康复的最基本、最重要手段,也是开展各项康复护理活动的首要前提。精神病患者,因受精神症状影响,多缺乏自知力,不愿接受治疗。针对病人的不同情况,护理人员要主动与病人接触,尊重病人,用同情关心、和蔼的态度对病人进行劝说、解释和诱导,消除病人疑虑,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以取得病人的信任与合作,保证治疗护理计划的顺利实施。同时,在用药过程中,要注意观察病人的情绪反应、药物疗效及毒副作用,发现有心理阻抗或躯体不适,要及时给予处理,防止发生藏药、拒药等意外事故。

    2 综合康复护理措施

    2.1 环境治疗

    我院的住院环境是园林化设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