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81824
盆腔肿块误诊6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6年第1期
     盆腔肿块是妇科常见症状之一,由于来源不同,常被误诊。笔者分析了我院近10年来6例盆腔肿块误诊的原因及教训,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6例患者,年龄10~62岁,平均32岁。6例均有下腹自觉包块或B超示“非均质肿块”。3例有腹痛,2例为持续性疼痛,1例为原发性痛经。6例中,4例误诊为卵巢肿瘤,其中1例合并妊娠,1例经病理检查为直肠粘液腺癌合并左卵巢转移,另2例经开腹探查后确诊为慢性阑尾炎、肠系膜囊肿,合并妊娠的1例在剖宫产术中确诊为后腹膜脓肿;1例误诊为肠痉挛,经外科手术后,取病理组织送检确诊为肠系膜淋巴瘤;1例误诊为卵巢肿瘤蒂扭转,在手术中发现“单子宫颈,双子宫畸形”,遂行左侧输卵管及部分卵巢切除,术后2个月仍有严重痛经,再次住院,行残角子切除术,病理诊断残角子宫。

     2 误诊原因分析

    2.1 忽视典型病史

    病史对于医师建立正确的思维,作出确切的判断至关重要。误诊为卵巢肿瘤蒂扭转的病例,从整个病程看患者呈原发性渐进性痛经,这个重要特点被忽视导致误诊;另一病例患者上腹及右下腹疼痛伴发热20余天,这一较典型的阑尾炎病史被忽视以致误诊。

    2.2 忽视肿块特征

    许多妇科疾病均会出现盆腔肿块,因其生长部位的不同,各种包块的特征也不同,应根据年龄、病史,结合肿块的部位、大小、形状、质地、活动度以及有无压痛或牵拉痛等进行诊断,如果扪诊不清,应做B超,必要时行腹腔镜等检查,或请外科会诊。一病例,检查下腹可扪及儿头大囊性包块,叩诊为鼓音,显然不符合妇科肿块的特性。

    2.3 过分依赖B超

    B超检查是诊断盆腔包块的一种有价值的方法。但由于受仪器的性能,操作者的技术娴熟程度,对盆腔肿块的认识水平,以及有无受肠腔胀气、膀胱充盈程度等影响,诊断有一定的局限性。特别是较大肿块,B超无法确定其来源部位,容易误诊。因此,B超检查应结合病史、临床表现等综合分析。本文4例做了B超,1例结果不确切,其余全部误诊。

    2.4 对少见病认识不足

    如1例为残角子宫致严重痛经。当第一次手术切除输卵管后,经血潴留在残角子宫腔内,术后仍痛经,直至行残角子宫切除术后才得到彻底的治疗。通过此患者的诊治,我们得到的教训是:①对严重痛经的未婚女性要仔细检查,包括肛查和B超,必要时行腹腔镜检查。②考虑问题不能简化,此患者入院时只依据“反复腹痛及右侧附件女拳大包块”诊断“卵巢囊肿蒂扭转”,但没有想到如此剧烈的痛经会有特定的原因而深入探讨。

    笔者通过以上对盆腔肿块误诊的几种原因进行分析认为:诊断盆腔肿块应结合患者的年龄、肿块的部位、生长的速度以及有无伴随症状(发热、疼痛、压迫症状、与月经的关系等),并进行仔细体检,正确地选择和参考辅助检查,争取得力的会诊。

    (莆田学院北区医学部,福建 莆田 351100), http://www.100md.com(魏碧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