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981015
篮球运动员赛前最佳心理状态的调控研究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5年第4期
赛前最佳心理状态,,篮球运动员;赛前最佳心理状态;调控,一、研究目的,二、研究方法,三、研究结果,四、结论,参考文献:
     摘要:篮球运动员赛前常出现的不良心理状态有赛前过分激动状态、赛前过分淡漠状态、赛前盲目自信状态。针对赛前运动员可能出现的不良心理状况,教练员要及时采取适当的心理干预措施,引导运动员做好心理准备并走出心理误区。

    关键词:篮球运动员;赛前最佳心理状态;调控

     一、研究目的

    篮球竞赛是一项对抗激烈、制约性强的运动,篮球运动员不仅要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精湛的技战术,还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尤其是赛前要具有最佳心理状态,才能在大赛中最大限度发挥自己的水平。本文对影响篮球运动员赛前心理的因素以及相应的心理训练方法进行分析探讨,为篮球运动员在赛前形成最佳心理状态提供参考。

    二、研究方法

    文献资料法、专家访谈法、逻辑推理法。

    三、研究结果

    (一)赛前最佳心理状态

    赛前状态即运动员为参加比赛而进行一定的准备之后,其技战术、身体机能、心理等方面在赛前所处的状态。赛前最佳竞技状态包括最佳技术状态、最佳机能状态和最佳心理状态。赛前最佳心理状态的核心是最佳情绪状态,表现为:对比赛任务有清楚的理解;对技术充满信心,有全力以赴参加比赛并夺取胜利的欲望;头脑清醒,动作协调;注意力集中在未来比赛上,注意范围适度;唤醒水平最佳,知觉敏锐;情绪饱满,精力充沛,全身放松,心理镇静,无焦虑情绪;能量充分动员,控制力良好等。

    (二)影响篮球运动员赛前心理的因素

    主观因素:比赛动机、比赛目标的确定、信心、注意力的集中和能量的贮存、适应能力、意志品质及个性特征和道德修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