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民康医学(上半月)》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81575
老年人输液完毕取胶布时造成皮肤损伤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民康医学》 2006年第1期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90岁,于2004年8月收入本院,诊断为糖尿病,遵医嘱给予输液治疗,在第4天输液完毕后,取胶布拔针时不慎随胶布带下0.71cm×1.0cm大小的皮肤,立即给予新洁尔灭清洗,涂创灼膏,用纱布敷盖,3天后伤口处皮肤收敛好转。

    2 易造成皮肤损伤的原因

    2.1 长期静脉注射者 由于经常粘贴、撕取胶布,此处的皮肤变得嫩薄。

    2.2 拔针时按压不正确,造成皮下瘀血者。

    2.3 输液外渗造成局部水肿者或本身就水肿者。

    2.4 原有皮肤病者。

    2.5 对胶布过敏者。

    3 防治方法

    经常更换穿刺部位,尽量避免胶布重复粘贴一处,在能固定好针的前提下,胶布尽量要窄、短。如有皮下瘀血或水肿时,要更换部位穿刺。嘱患者平时多用温水泡手,做好手部护理。粘贴胶布时,如正好经过一处皮肤破损处,可先用无菌干棉球或纱布覆盖破损处,再粘贴胶布。对胶布过敏者,输液完毕,可涂一些抗过敏药物。总之,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去对待。在取胶布时,要做到动作轻、慢,用两手交替法(一手压住病人的皮肤,一手取胶布,两手交替)。夏天室温高或冬天用热水袋热手者,胶布特别粘,这时用棉签沾点温水先把胶布浸湿后再取。反复告知患者如何正确按压针眼,如何做好手部皮肤护理。

    (山东省青州荣军医院,山东 青州 262500), 百拇医药(范艳玲,闵红霞,李淑贞,王爱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