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981725
我院心内科住院病人口服用药情况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3年第3期
心血管药物,,心血管药物;联合用药;合理性,1β-受体阻断剂的不合理应用,2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的不合理应用,3华法令的不合理应用,4抗血小板聚集药重复使用
     摘 要 通过抽查本院心内科住院病人口服用药情况,发现如β-受体阻断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华法令、抗血小板聚集药、地高辛等存在潜在性的不合理用药现象,并就这些现象进行了分析,建议临床医生在用药时除了注意提高疗效的同时,还应注意药物的相互作用及不良反应。

    关键词 心血管药物;联合用药;合理性

    为了探讨我院心内科住院病人合理用药情况,我们随机抽查了2002年我院心内科住院病人268例的口服配药单,发现一些潜在性的不合理联合用药情况,归纳如下。

     1 β-受体阻断剂的不合理应用

    β-受体阻断剂在临床上常用于高血压、心绞痛、心律失常的治疗,近几年的研究表明它还可用于心力衰竭的治疗,因此它的使用频率比较高,但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了一些不合理应用现象,如:

    1.1 β-受体阻断剂与降糖药合用

    共有10例病人出现此情况,其中3例病人在治疗期间同时使用胰岛素和口服降糖药,而β-受体阻断剂可以掩盖或减弱胰岛素引起的低血糖的症状和体征,可加重伴发高血压的2型糖尿病人的病情,因此在使用过程中必须谨慎,建议定期监测血糖水平[1]。

    1.2 卡维地洛与地高辛联合应用

    共有4例病人联合应用卡维地洛与地高辛。卡维地洛可使地高辛的稳态血药浓度增加16%,故在开始给药,调整剂量及停用卡维地洛时,均应加强对地高辛血药浓度的监测[2]。

    1.3 β-受体阻断剂用于高脂血症病人

    共有60例高脂血症病人使用了β-受体阻断剂。不同的β-受体阻断剂对血脂的代谢影响很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