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东南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981396
维生素C在肿瘤防治中角色的再评估
http://www.100md.com 《东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5年第2期
肿瘤,,],维生素C;抗氧化剂;肿瘤;综述,1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功能,2维生素C的抗肿瘤作用及相关机制,3维生素C致瘤促瘤作用,4展望,[参考文献]
     [摘要] 维生素C是一种抗氧化剂,当它转化成脱氢维生素C的形式则被氧化。维生素C发挥的许多生物学功能与它的氧化还原作用有关。近年来维生素C作为一般的抗氧化剂受到人们的重视,作为抗氧化剂它能用于预防和治疗动脉粥样硬化和肿瘤等。值得注意的是在治疗和预防肿瘤过程中,由于摄入过多的维生素C也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弄清这些矛盾的结果,对临床合理使用维生素C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维生素C;抗氧化剂;肿瘤;综述

    维生素C(又称抗坏血酸)是电子供体,由于它的这一性质,它在人体表现为抗氧化作用。许多人类疾病像动脉粥样硬化、肿瘤被认为部分是由于组织氧化损伤的结果。一些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食用新鲜蔬菜水果或补充维生素C能降低心血管病和肿瘤的发病率,但近年来也有一些矛盾的结果。一些研究显示过量服用维生素C有毒副作用,甚至还有致瘤作用。因此,澄清这些问题对人们合理使用维生素C非常有必要。作者就这方面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1 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功能

    维生素C是具有许多生物学功能的水溶性葡萄糖类物质,一个具有6个碳原子的酸性多羟基化合物,其分子中2位和3位碳原子的两个烯醇式羟基极易解离,释放出H+ ,而被氧化成脱氢维生素C。这种氧化型与还原型维生素C之间可相互转变,在生物组织中形成一个氧化还原体系。它的许多生理活性都与这种性质有关。例如,它是体内参与多种代谢途径的一系列酶的辅酶或酶的底物,如脯氨酰或赖氨酰羟化酶的辅酶、铁新陈代谢中的辅酶等。在胶原的生物合成中脯氨酸或赖氨酸的羟化作用所需羟化酶的活性需要维 生素C维持;在肉毒碱的生物合成途径中的两种酶即三甲赖氨酸羟化酶和γ.三甲铵丁酸羟化酶需要维生素C支持;在激素的合成中,多巴胺β.单加氧酶和肽基.甘氨酸.α.单加氧酶都需要维生素C。维生素C还可以还原超氧化物、羟基、次氯酸以及其它活性氧化剂,这类氧化剂可能影响DNA转录或损伤DNA、蛋白质或膜的结构,所以维生素C在细胞氧化防御中可能起重要作用。维生素C也能自身氧化产生过氧化氢(hydrogen peroxide,H 2 O 2 )损伤DNA,诱导细胞凋亡,一些实验已证明维生素C与癌症的治疗和发生有非常密切关系。

     2 维生素C的抗肿瘤作用及相关机制

    一些流行病学观察发现,进食含丰富维生素类物质的食物,人群肿瘤的发病率低。Saygili等[1] 调查研究发现,在同年龄段的正常人血浆内维生素C的水平明显高于同年龄段结肠癌患者。研究人员给12735人在食物中添维生素C及维生素E,连续应用2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70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