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981496
广州市知识分子高血压患病及危险度分层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4年第5期
高血压,,高血压;患病率;危险度分层,1对象及方法,1.1研究对象,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 了解广州市知识分子的高血压患病率及心血管危险度分层情况。方法 采用现场测量与问卷调查相结合的方法,对广州市10个教育或科研单位的35岁以上的在职职工进行调查。结果 本次共调查1312人,有效问卷1276份,高血压患病率男性为29.98%,女性为24.18%,男女高血压患病率均随年龄递增。危险度分层表明,低、中、高和极高危度的比例分别为3.22%、21.35%、69.88%、和5.26%。各层血压均值全落在临界高血压和高血压Ⅰ级水平。结论 中年知识分子的高血压患病率较高,大多数为高危度患者。

    关键词 高血压;患病率;危险度分层

    积极防治高血压是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病的重要措施,最新的《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1]中指出,高血压治疗的最终目的是降低心血管病危险,而高血压病人的心血管危险不仅仅取决于血压水平的高低,也要考虑是否存在其他心血管危险因素。为了解知识分子的高血压患病率及心血管危险度分层情况,以便更有针对性地作好高血压病人的治疗和健康教育,我们在2002年5月-11月进行了一项相关调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及方法

     1.1 研究对象

    为广州市10个教育或科研单位35岁以上、大学专科以上学历或中级以上技术职称的在职职工。

    1.2 调查内容

    采用现场测量与问卷调查方法,调查内容包括询问既往史、家族史、服药史、烟酒史,体检测量包括体重、身高、血压、脉搏,有关血生化、尿常规、心电图检查。

    1.3 血压的测量

    按1999年国家卫生部、高血压联盟制定的《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中血压测量的标准方法进行测量。

    1.4 高血压患者的定义

    高血压的定义为调查时收缩压(SBP)≥140 mmHg 和/或(DBP)≥90 mmHg(1 mmHg=0.133 kPa),或调查时血压正常,但过去诊断为高血压并且调查时正在服降压药,并排除继发性高血压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