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81786
自体皮简易保存后回植于烧伤残余创面16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6年第1期
     目前对于植皮术后部分残余创面的治疗,主要靠换药促进创面自行愈合,时间相对较长,给病人精神及经济上均带来负担。1999年10月至今,我院将植皮术后剩下的边角皮片简易保存,分别于2~5周后回植于残余创面,经临床观察,效果满意,现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皮片保存

    创面清创,植皮术终,将剩余自体皮剪成邮票状,置于先锋霉素瓶内,以0.1g先锋霉素溶于生理盐水中将皮片完全浸泡,瓶口密封,写上床号、姓名及保存时日期,置入冰箱冷柜内备用,温度约-4~6℃。

    1.2 回植创面

    植皮术后换药引起皮片脱落或皮片感染坏死后的残余创面;已愈合的创面,因起疤、瘙痒抓破的新鲜创面;供皮区因感染未愈合的小创面均可用自体皮回植。

    1.3 回植方法

    先将皮片解冻,然后开封。肉芽创面刮除至渗血,双氧水、盐水清洗,1∶1000新洁尔灭消毒,将皮片取出分别植于创面,油纱、纱布覆盖,加压包扎2~4天后开包。未用完皮片可按原方法继续保存,以备再次回植用。

    2 结 果

    共治疗烧伤残余创面16例,一般于2~4周回植于创面,成活较好,最长达5周后回植仍成活。缩短了换药时间,减少了机体组织的疤痕形成。

    3 讨 论

    烧伤残余创面的修复,传统治疗主要靠换药,时间长,且愈合后遗留疤痕。自体皮的回植成功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且简便易行,免除了再次手术的痛苦。

    (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军区195医院,湖北 咸宁 437100), 百拇医药(任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