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长治医学院学报》 > 2002年第3期
编号:10981936
中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并脑梗死140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长治医学院学报》 2002年第3期
     关键词 糖尿病;脑梗死;中风

    1998年5月~2000年5月,我科用中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并脑梗死病变80例,并随机与单用西药的60例人作对照观察,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选择

    本组共140例,均临床确认为糖尿病Ⅱ型,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糖尿病的诊断标准,脑梗死均经脑CT或脑MRI确认,治疗组80例,其中男54例,女26例,年龄26岁~80岁。病程:脑梗死病程3小时~3年,糖尿病病程2年~32年,此组患者并发高血压史36例,合并高脂血症18例;两组患者性别、年龄、病程无显著性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2 观察方法

    两组在急性期均给予β-七叶皂甙钠20mg静脉点滴,配以速尿注射液20mg,1天2次,入壶连用7天,并予以东菱克栓酶,首日10 u ,次日、第3日分别5 u ,静脉滴注。所有患者均每天静脉滴注扩血管药物,灯盏花素10mL,丹参注射液10mL~20mL及脑多肽、胞二磷胆碱注射液,治疗15天,均口服阿斯匹林50mg~100mg及降压、降脂、降糖药物,并积极治疗并发症。

    治疗组根据辨证分型同时加服中药及配合针炙。中经络、肝阳暴亢、风火上扰症32例,以羚羊钩藤汤化裁,羚羊角15g,钩藤30g,菊花15g,霜桑叶15g,代赭石30g,全虫10g,蜈蚣3条。风痰瘀血、痹阻脉络症14例,羌活6g,制艹稀莶草30g,威灵仙15g,当归30g,全虫10g,蜈蚣3条,生石决明30g,秦艽15g。痰热腑实、脉络不通证16例,以蒌星承气汤加味,且栝蒌30g~60g,胆星6g~12g,生大黄10g~20g,芒硝5g~15g,枳实10g~30g,川朴10g~30g,羌活6g,白芥子6g。阴虚火动18例,育阴熄风通络,大定风珠化裁,生龟板30g,生鳖甲30g,炙山甲15g,珍珠母30g~60g,生地30g,怀牛膝30g,桑寄生30g,怀山药24g,均每天一剂水煎服。针刺头皮运动区,再根据病情分别选用肩 骨禺 、臂 月需 、曲池、手三里、外关、合谷、八邪、肾俞、秩边、髀关、风市、伏兔、梁丘、阳陵泉、足三里、丰隆、三阴交、绝骨、解溪、太冲,用平补平泻手法,留针30min,每日1次,10天为一疗程,治疗4~5个疗程,观察临床症状及血糖、血脂的改变。

    1.3 疗效标准

    显效:肢体肌力恢复达3级以上,症状和体征改善,生活自理。有效:肢体肌力恢复在1级~3级,症状和体征改善,生活部分自理。无效:肢体肌力未见恢复,生活不能自理。恶化:病情又近一步加重—死亡。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Ridit分析。

     2 结果 (见表1)

    表1 糖尿病并脑梗死两组患者疗效比较(略)

    两组疗效比较,经Ritit分析,u=2,3149<0.05

     3 讨论

    脑梗死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糖尿病中的高血糖能加重全身血管床的动脉粥样硬化,常合并微血管基底膜增厚的退行性变,使脑组织缺血、坏死,当前最主要的治疗是溶栓、抗凝、扩血管药物,缓解脑缺血损害。中医学认为,肝阳暴亢,风阳上扰为血管病变的病理特征,就以镇肝熄火,通络为主,同时注重辨证施治。在两组的患者比较中,治疗组在上述治疗基础上,加服中药增强了抗凝,抗血小板聚集和扩血管增加脑血管流量的作用,还具有育阴、熄风、通络的作用。运用针炙治疗,可改善微循环,促进脑部侧支循环的代偿功能,减轻脑细胞损伤,增强功能恢复锻炼。两组比较,治疗组明显优于对照组,说明中西医结合治疗可促进脑血管疾病的恢复,在降低颅内压和恢复神经功能方面疗效显著。

     参考文献

    1.王维治.神经病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30

    2.胡熙明.中医秘方大全.上海:上海文汇出版社,615

    3.冯 凭.糖尿病、低血糖.第1版.天津:天津科技翻译出版公司出版,156, http://www.100md.com(姚爱武 李卫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