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0981217
全子宫切除患者住院期间心理调查及其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7期
全子宫切除,,],全子宫切除;心理状态;护理,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了解全子宫切除患者住院期间心理问题,以制订有效的健康教育计划。对引起焦虑的原因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护理。方法:对72例全子宫切除术者手术前后的心理状态进行焦虑评估,根据其焦虑状况实施不同的心理护理。结果:80%的患者有不同程度的焦虑状态,根据焦虑不同的因素,因人而异地进行相应的心理护理。结论:对于全子宫切除患者的术前应着重加强性知识的教育,术后还应继续加强心理指导,同时不应忽视配偶的健康宣教。提示大部分全子宫切除患者的焦虑症状可以通过心理护理得到缓解。

    [关键词] 全子宫切除;心理状态;护理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最常见的良性肿瘤,若肌瘤大于2.5个月妊娠子宫大小或症状明显致贫血者;药物治疗无效,不需保留生育功能或疑有恶变者,常需手术治疗[1]。手术消除患者的生理疾患,但对手术后心理状况变化情况的研究,目前,国内相关报道较少,子宫切除给妇产科患者带来特殊的心理问题,本研究通过心理测量与患者的主观评价相结合,评价患者手术前后的心理状态变化情况及原因。以期为更好地开展围手术期护理提供理论依据,并为患者早日恢复健康的社会功能提供理论指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4年5月至2005年12月来我院做子宫全切除术患者72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