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儿科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981287
和法在儿科的临床应用与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医儿科杂志》 2005年第2期
和法,,和法;小儿;体会,1和解少阳法,2调和营卫法,3调和胃肠法,4调和肝脾法
     摘要:和法主要使用于邪在半表半里、脏腑气血不和、寒热错杂、虚实并见的病证。我们根据小儿体属“稚阴稚阳”的特点,在临床上采用和解少阳法治疗小儿外感寒热往来,调和营卫法治疗体虚感冒、自汗盗汗、荨麻疹,调和胃肠法治疗心下痞,调和肝脾法治疗抽动—秽语综合征等取得满意疗效。

    关键词:和法;小儿;体会

    和法是中医传统常用八法之一。“和”者,平也,缓也,与“列”相对,其作用既不同于八法中的汗、吐、下诸法专事攻邪,又不同于补法的专事扶正。它是通过其特有的和缓、和解、疏通、调和、平衡等作用调其偏胜、扶其不足、驱除寒热,使病祛人安。临床主要使用于邪在半表半里、脏腑气血不和、寒热错杂、虚实并见的病证。

    小儿体属“稚阴稚阳”。苦寒能削伐生发之气,辛热则耗损真阴精血,攻伐之剂用之不当则引起气血亏耗。正如《温病条辨·解儿难》 所言“其用药也,稍呆则滞,稍重则伤,稍不对证,则莫知其乡……”故笔者在临床上治疗儿科疾病多采用法取中庸、性不偏依的和法,和其不和,以缓济急,以巧取胜。兹将个人体会与同道交流。

     1 和解少阳法

    此法是治疗少阳热病的方法,代表方为小柴胡汤。本方病机在于正渐衰而病渐进,邪陷少阳,病在胆与三焦,然波及阴阳、表里、上下、内外,正邪交争,互有进退。是故小柴胡汤证具有发作有时、病情多变的临床特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