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东南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981407
医学生临床实习现状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东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5年第2期
临床实习,,],医学生;临床实习;现状;对策,1现状,2问题分析及对策
     [摘要] 采用“问诊技巧加技能考核(含专业辅助检查)加专业外语加大病历书写加教师与学生背靠背评教评学座谈会”的检查模式,对我校临床医学院99年级500多名本科学生进行临床医学实习教学检查,对当今医学生临床实习现状,尤其是实习阶段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总结与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 医学生;临床实习;现状;对策

    我校临床医学院借助教育部国家高等学校教学研究江苏省省级教改立项课题,于1999年出台了新的临床医学实习教学检查方案,即“问诊技巧加技能考核(含专业辅助检查)加专业外语加大病历书写加教师与学生背靠背评教评学座谈会”的检查模式。笔者有幸参与了2003年冬季及2004年春季临床实习教学检查,共检查考核了我校临床医学院99年级500多名本科学生。在采用上述检查模式的考核过程中,总体感觉当今大部分医学生实习态度端正、思想活跃、基础理论扎实、专业外语水平良好。但是,每个同学在临床实习的各个阶段,在考核的每个环节中或多或少地存在一些问题。笔者检查归来后对当今医学生临床实习现状,重点对实习阶段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了归纳,对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并对其解决方法进行了思考,现总结如下与大家共同探讨。

     1 现 状

    1.1 问诊技巧

    问诊为一对一床边病史采集,检查老师在旁边观摩提问。目的是考查学生采集病史的基本功及问诊的技巧,同时也考查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结果发现大部分学生思路清晰、逻辑性强、对病人态度和蔼、亲切热情;但是也有部分学生在采集病史,尤其是现病史时内容不够全面,主次不够分明,常常丢三落四,横向思维能力欠缺,问诊中鉴别诊断内容尤其缺乏,问诊语言不够精练,语言组织能力欠佳。

    1.2 技能考核

    包括全身体格检查、各专科的基本操作及专业辅 助检查三部分。其中专科基本操作包含内儿科的胸穿、腹穿、骨穿、腰穿,外科的无菌换药,妇产科的妇检产检,儿科的生长发育测量指标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4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