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981467
高校如何实施信息素养教育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4年第4期
信息素养,,信息素养;教育;高校,一、美国信息素养的发展及现状,二、中国信息素养的研究状况,三、高校开展信息素养教育的建议,参考文献
     摘 要 本文对国内外高等院校信息素养教育的研究现状进行了比较分析,阐述了高校实施信息素养教育的必要性,并提出了我国高等院校实施信息素养教育的具体建议和措施。

    关键词 信息素养;教育;高校

    随着以“信息和知识”为基础的新经济社会的到来,信息日益成为社会各领域最活跃、最具决定意义的因素。信息化社会对人的挑战表现为对人的综合能力的挑战,而信息素养是信息社会中人的综合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信息素养的培养日益成为世界各国教育界乃至社会各界所关注的重大理论与实践的重要课题。

     一、美国信息素养的发展及现状

    信息素养的概念是由美国信息产业协会主席保罗·泽考斯基于1974年提出,主要包括文化素养(知识层面)、信息意识(意识层面)和信息技能(技术层面)三个方面。至今为止,仍是美国对信息素养的研究最为全面和深入。1990年,美国成立了由75个教育部门组成的名为信息素养论坛(the National Forum on Information Literacy,简称NFIL)的组织,其宗旨为:提高全球和全美的信息素养意识,鼓励各种获得信息素养活动的开展。1992年,美国图书馆协会给信息素养下了定义:信息素养是人能够判断确定何时需要信息、并能够对信息进行检索、评价和有效利用的能力。

    2001年1月18日,美国高等教育研究协会(ACRL)在德克萨斯州召开了全美图书协会仲东会议,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美国高等教育信息素养能力标准(Information Literacy Competence Standards for Higher Education)”。其包括五大标准,分为22项执行标准和若干个子项:

    标准一: 具有信息素养能力的学生能决定所需要信息的种类和程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