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981757
手术加NP方案化疗治疗伴癌性胸水非小细胞肺癌的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4年第1期
NP方案,,非小细胞肺癌;癌性胸膜积液;肺切除术;化疗,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
     摘 要 目的:探讨手术加NP方案化疗治疗伴癌性胸水非小细胞肺癌的疗效 。方法:前瞻性研究24例伴癌性胸水非小细胞肺癌手术加NP方案化疗治疗的临床资料。结果:术后胸闷、胸痛、呼吸困难等症状明显改善,胸水消失率 75.0%,明显减少率91.7%,1 a生存率87.5%,2 a生存率54.2%。结论: 手术加NP方案化疗治疗伴癌性胸水非小细胞肺癌疗效确切,能明显提高生存质量,延长生存期,有推广应用价值。

    关键词 非小细胞肺癌;癌性胸膜积液;肺切除术;化疗

    近年来,肺癌的发病率不断上升,特别是非小细胞肺癌的发癌率上升显著。伴癌性胸水的肺癌属Ⅲb期病变,传统认为不宜手术治疗,也无放射治疗指征,预后极差,从诊断到死亡平均生存期仅3个月[1]。 我院于1998年1月至2001年4月行手术加NP方案化疗治疗伴癌性胸水非小细胞肺癌24例,取得满意效果,现分析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24例,其中男11例,女13例。年龄36~74 a,平均年龄56 a。 右侧病变16例,左侧病变8例;病史3 d~6个月,肺部阴影伴血性胸积液19例,伴黄性积液5例,胸水中找到癌细胞16例。腺癌17例,鳞癌7例,全部无远处脏器转移。

    1.2 方法

    全组行全肺切除5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