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81817
难以结扎的阑尾残端处理技巧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6年第1期
     我院1999年1月至2004年4月共施行阑尾切除术867例,其中94例(10.8%)处理阑尾残端时较为困难,现将我们的处理经验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94例,男56例,女38例,年龄14~75岁。

    1.2 残端分型

    根据残端病变情况分5类:阑尾根部粗大型11例;阑尾根部明显质脆型19例;阑尾根部穿孔型15例;盲肠后位周围粘连严重型22例;阑尾周围脓肿型27例。

    1.3 结果

    本组病例采用了相应的手术治疗后,疗效满意,术后切口感染7例,经抗炎治疗痊愈,无肠瘘、残端出血等严重并发症。

    2 处理技巧

    难以结扎的阑尾残端处理较为困难,应根据不同类型作出相应的处理。①阑尾根部粗大型:分离结扎阑尾系膜后,在阑尾根部距回盲约1cm处环形切开阑尾浆肌层直达粘膜,在基底部结扎,切断阑尾粘膜,将肌层间断缝合包埋残端。②阑尾根部明显水肿质脆型:尽可能靠近阑尾处理阑尾系膜,以保留较多系膜,采用“8”字贯穿缝扎法结扎阑尾根部,线结结扎于阑尾系膜对侧,暂不剪线,切除阑尾,将阑尾系膜或周围脂肪覆盖于阑尾残端的阑尾根部结扎固定。③阑尾根部穿孔型:分离阑尾系膜后,将阑尾提起,在阑尾基底部用两把血管钳钳夹后切断阑尾,在钳下方做连续缝合缝闭缺口,外加“8”字贯穿缝扎法。④盲肠后位周围粘连严重型:先找到阑尾根部,距盲肠0.5cm处用直钳钳夹阑尾并结扎,在距结扎线0.5cm处横形切开阑尾浆肌层直达阑尾粘膜,分离一圈后切断阑尾粘膜,残端常规处理并行荷包缝合,包埋阑尾残端,在浆肌层下环形分离,将阑尾粘膜全部剥出,浆肌层创面渗血,可压迫止血。⑤阑尾周围脓肿型:切开脓腔,吸尽脓液,尽可能切除阑尾及失活大网膜组织,采用阑尾残端缝扎、系膜包埋法处理阑尾残端,或用附近脂肪覆盖,腹腔置引流管引流。

    (咸宁市咸安区人民医院外科,湖北 咸宁 437000), http://www.100md.com(王继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