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981089
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5年第4期
综合素质,,大学生;,综合素质,一、综合素质教育是21世纪高校人才培养的要求,二、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的重要保证,三、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是加强医科学
     摘要: 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必须具有三个重要条件:一要有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二要解放思想,深化教学改革;其三要有好的生源。

    关键词:大学生; 综合素质

    前不久,广州某报报道:“某女大学毕业生,因找工作,被骗子拐卖给东莞农民为妻” 的新闻,读后,我们觉得触目惊心。又有某网站报道:“某医学院毕业生就业后工作不称职,被退回学校‘回炉’,直到用人单位满意为止”。前者反映是某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太低,社会阅历太浅的问题。后者说的是教学质量问题,归根到底是学生综合素质出现的问题。教育部部长周济在2005年全国高等教育招生计划工作会议上表示“高等教育工作的战略重点将从规模扩张转移到深化改革、提高质量上来”。因此,提高高校学生综合素质是各学校的当务之急。下面就怎样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谈谈个人的几点看法。

     一、综合素质教育是21世纪高校人才培养的要求

    21世纪舞台上最激烈的竞争将是人才培养的教育领域的竞争,尤其是高等教育领域。高等院校的根本任务就是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的好坏,不仅关系到他们自己的事业和人生道路,而且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关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否能成功。只有把发展教育视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柱,深化教育改革,培养更多具有开拓精神和创造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因此,实施全面素质教育,培养更多高素质的人才,无疑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目标。

    综合素质教育,是基于当今高新技术迅速发展需要,与21世纪社会对人才需求,以致我国经济体制转轨与高校深化改革需要而提出的。全面素质教育的任务就是要培养高素质、高层次的人才。其教育任务不仅是传授知识和培养能力的业务素质教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