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981859
浅谈实施GSP认证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4年第2期
GSP认证,,GSP认证;质量管理;员工;整体素质;,1充分认识GSP认证的重要性和迫切性,2层层把好药品质量关,3灵活制定本企业的质量管理制度,4利用计算机技术对药品
     摘 要 总结分析在实施GSP认证过程中碰到的一些问题及其解决办法,认为,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提高全体员工的整体素质,是企业顺利通过GSP认证的关键。

    关键词 GSP认证;质量管理;员工;整体素质;

    根据《药品管理法》及其实施条例,药品经营企业实施GSP认证是法定要求,企业只有通过GSP认证才能继续生存[1] 。我站系中型药品批发企业(下设4个分支机构)于2003年8月通过认证检查,笔者参与了整个认证工作,主要负责质量管理工作,下面谈谈在认证过程中碰到的一些问题及其解决办法,希望能与各位同行交流探讨。

    1 充分认识GSP认证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1.1 企业领导带头实施GSP认证是关键。

    一个企业要早日通过GSP认证,领导对实施GSP有深刻的认识及充分的重视是很关键的。我站领导多次参加省、市药监局举办的GSP学习交流班,了解到GSP认证的重要性,也了解到行业内其他企业的认证情况,形成一种紧迫感。2002年3月我站就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分管质量工作的副总经理和质管部主任为副组长,企业各中层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GSP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实施GSP工作和协调各部门间的密切配合。小组规定每月召开一次“碰头会”,各人汇报自己的工作进展及需要继续完成的事情,按照小组制定的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在实施过程碰到本部门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提交小组讨论解决。例如笔者在向供货方索取有关证照、质量保证协议书,供贷方业务员的法人授权委托书、身份证复印件、上岗证等资料时,多次向该业务部门负责人催讨,由于他们业务繁忙,这事进展非常缓慢,在召开小组会时本人汇报了这一问题,领导立即让我将所有合格供货商目录提供出来,现场落实我站业务部某个负责人分时分批完成,很快事情得到解决。

    1.2 全员参与是企业实现GSP认证的保证

    与5年前的GSP认证相比,本次认证要求更加严格,条款更加细化[2]。在认证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仅仅是领导重视是不够的,所有员工都能积极参与就显得很重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