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82430
颈椎病的影像学表现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期
颈椎病,,],颈椎病;影像学表现;分析,1资料及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研究颈椎病的影像学表现特点,讨论颈椎病的发病机制。方法:以200例颈椎病患者资料为研究对象,对其影像学表现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颈椎生理曲度改变190例、椎体增生140例、椎间盘突出50例、钩椎关节增生110例、黄韧带肥厚60例、后纵韧带骨化30例、项韧带钙化50例。结论:颈椎病系一退行性变性疾病,影像学主要表现颈椎生理曲度异常,偏侧性骨质增生,椎间盘突出及周围结缔组织退行性改变,临床上引起一系列神经、血管受压症状,影像学分析必须颈椎平片CT检查相结合综合分析。

    [关键词] 颈椎病;影像学表现;分析

    颈椎病是一种常见病,其发病以中老年为多,近年来发病年龄逐渐年轻化,其病程长,易反复发病,临床症状表现不一,轻则颈后、肩背、上肢酸痛、麻木不适、头晕头痛,重则上述症状明显加重,严重影响人们日常生活和正常工作,已成为一社会问题[1]。因此,早期准确诊断、早期治疗十分重要。影像学检查是颈椎病临床诊断的主要依据,其影像学表现多种多样,近年来国内外虽有不少文献报道,但只是对某一征象及某一检查方法的论述,对颈椎病发病机制及影像学表现缺乏系统的对照分析。本文回顾我院2001年至2002年颈椎病患者200例,对其X线平片及CT进行综合分析,总结了颈椎病的影像学表现,提出了退行性变是颈椎病的发病基础,颈椎偏侧性失稳是引起颈椎病一系列影像学表现及临床症状的主要原因。

     1资料及方法

    1.1临床资料 本组200病例,男110例,女90例,年龄20岁~70岁,临床症状大多以颈后肩背部酸疼不适,单侧或双侧上肢发麻疼痛,部分病例伴头昏、头痛。病人均多次经颈部牵引治疗,72%的病人有不同程度的症状好转,所以病人均经影像学检查及临床治疗证实为颈椎病。

    1.2检查方法 全部病例均拍颈部正侧位、双斜位平片及CT扫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