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82441
两种健康教育方法对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干预效果评价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期
原发性高血压,,],原发性高血压;护理程序;系统健康教育;效果,1对象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探讨不同的健康教育方法对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干预效果。方法:对102名Ⅱ期以上原发性高血压的患者随机分成普通健康教育组(Ⅰ组,n=50)和系统健康教育组 (Ⅱ组,n=52),其中,Ⅰ组接受药物治疗和一般卫生宣教,Ⅱ组接受药物治疗和运用护理程序进行系统的健康教育,1 a后进行干预效果的比较和分析,并评价康复效果。结果:Ⅱ组血压控制效果、高血压相关知识合格率、相关行为转变率、部分合并症的发生情况无论与对照组相比还是组内干预前后自身对照,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而Ⅰ组组内前后对照,仅低脂低盐饮食和定期血压监测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系统健康教育可以使患者提高对原发性高血压发病、相关危险因素和防治知识方面的认识,增强自我保健能力,远离危险因素,同时,对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的病情控制,改善疗效,减少并发症和减少重复住院率均有着重要作用。

    [关键词] 原发性高血压;护理程序;系统健康教育;效果

    原发性高血压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是多种疾病独立的危险因素,也是心血管疾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原发性高血压病因尚未明确,并且起病隐蔽,因而对其病因预防缺乏有效方法[1]。在高危人群中实施以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为主导的高血压一级防治,是控制其发病的关键。对已发病的原发性高血压病,如何运用健康教育进行二级预防,延缓其病情进展、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值得探讨。本文从2002年3月起在本院住院或门诊确诊为Ⅱ期高血压患者实施以系统健康教育+药物控制的高血压治疗,并与普通健康教育(卫生宣教)+药物治疗组进行比较,随访追踪1 a,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对象和方法

    1.1研究对象 入选病例为2002年3月起本院按WHO/ISH 1999年高血压定义和标准确诊为Ⅱ期高血压以上的门诊或住院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