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82451
气管切开术后并发呼吸道梗阻原因分析和护理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期
梗阻,,],气管切开;梗阻;原因分析;护理,1临床资料,2梗阻原因分析,3护理,4护理体会,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探讨气管切开保持呼吸道通畅的有效方法。方法:对气管切开术后常见并发症的原因进行观察、分析。结果:水分丢失、长期吸氧、卧床、术后出血等是气管切开术后并发症的常见原因。结论:护士应加强工作责任心,了解术后并发症的原因,做到及时发现熟练处理以保持呼吸道通畅。

    [关键词] 气管切开;梗阻;原因分析;护理

    气管切开是临床抢救和治疗危重症患者的重要措施之一,切开后的气道管理直接影响到患者的预后。我科ICU自2002年1月至2005年1月共行100例气管切开术,术后5例并发呼吸道梗阻,现将其发生原因及护理对策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5例气管切开术后并发呼吸道梗阻患者,男性3例,女性2例,年龄16岁~82岁,带管时间30 d~183 d,气管切开术后2 d~63 d出现呼吸道梗阻,其中气管内套管阻塞3例,气管套囊脱出阻塞1例,气管内出血阻塞1例。经及时处理均已痊愈。

     2梗阻原因分析

    21气管内套管阻塞 本组3例患者分别在气管切开后第7天、第10天、第63天突然出现呼吸困难和口唇紫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