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长治医学院学报》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982062
胆囊切除致胆管损伤的防治
http://www.100md.com 《长治医学院学报》 2005年第4期
胆管损伤,,胆管损伤;胆囊切除术;防治,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分析胆囊切除胆管损伤的预防和治疗。方法:对1987年以来胆囊切除术后出现胆管损伤并发症病人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6例胆囊切除术后出现胆管损伤,其中,右肝管破裂1例,肝总管横断1例,胆总管横断1例,胆总管成角3例,术中发现即刻手术2例,早期发现手术1例,晚期发现手术3例,均愈合。结论:充分认识胆管损伤的原因以及掌握胆管损伤后的处理时机,可以减少胆囊切除胆管损伤并发症的发生,愈后较好。

    关键词 胆管损伤;胆囊切除术;防治

    术中胆管损伤及后期的胆管狭窄是上腹部手术严重的并发症,病情复杂,处理困难,若不及时诊治,后果严重,甚止危及生命。近年来由于胆道外科的普遍开展,胆道损伤的发生明显上升,现将我院1987年以来行胆囊切除胆管损伤6例病例总结 报告如下,并探讨其防治措施。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性2例,女性4例,年龄最大59岁,最小32岁,平均年龄42岁,均为开放胆囊切除术。

    1.2 原发疾病

    胆结石伴急性胆囊炎2例,胆结石2例,急性坏疽性胆囊炎1例,胆囊癌1例。

    1.3 胆管损伤的部位及类型

    右肝管损伤1例,肝总管损伤2例,胆总管损伤3例,其中右肝管破裂1例,肝总管横断1例,胆总管横断1例,胆总管成角狭窄3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