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82473
试论心电图U波改变在心血管病中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期
心血管病,,],U波;心电图;心血管病,1正常U波,2U波增高,3U波倒置,4U波电交替,5无U波,参考文献:
     [关键词] U波;心电图;心血管病

    To Study Value of U Wave Changed in Cardiovascular Disease

    MA Shuying, WANG Chunlan, WEI Liuchen,et al

    (Liaocheng People's Hospital, Liaocheng Shandong 252000, China)

    Key words: U wave; ECG; Cardiovascular disease

    U波是心动周期中最后一个电激动波,在心电图上较小,因而易被忽视,近年来研究发现U波改变对某些心血管病有重要的诊断价值,越来越被临床重视。

     1正常U波

    1.1U波的特点 U波是T波之后0.02 s~0.04 s出现的一个小而圆钝的波,除在aVR导联外,在肢体导联和胸导联都是直立的,U波的方向和T波方向一致,其升支相对陡直,降支缓慢。U波可直立,可倒置,也可呈正负或负正双向波。正常U波时限0.16 s~0.25 s,幅度0.5 mm~2 mm,一般不超过2 mm,多数情况下U波幅度相当于同导联T波幅度的1/10,绝对不超过T波的1/2高度。U波的幅度还与心率相关,心率较慢时,U波较高,心率较快时,U波较低,并可能埋藏于其后的P波中。

    1.2U波与T波切迹双峰的区别 U波与T波常被TU结合点明确分开,TU结合点可位于或接近等电位的TP基线上,正常时TU结合点也可以轻度的压低或抬高。很多情况下,T波和U波融合,融合时因TU结合点不在基线而难以确认,此时是T波U波形成的双峰,还是T波出现的双峰,而后峰又和U波融合,两者临床意义绝然不同,需鉴别。

    1.3U波的发生机制 长期以来,有关U波的发生机制一直存在争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29 字符